杯子

冰肌玉骨清无汗:花蕊夫人(三)


“花不足以拟其色,蕊差堪以状其容。寡人久闻花蕊夫人才学过人。”那个人右手持杯。嘴角噙着一抹玩味的笑意,缓缓站起,“不如我们就请花蕊夫人,当庭为这盛宴作诗一首,聊表心意!”

顿时台下哄笑一片,我清楚的看见孟昶把头往下又压了压。不觉心中气愤更甚。


我在一片哄声笑中站起,冷冷的注视着那个人。

那个人也丝毫不拒,抬起头正视着我,嘴角的笑意只更加明显。

我冲着他,微微一笑之后,双唇轻启,娇音婉转:


“君王城上竖降旗,妾在深宫哪得知。

 十四万人齐卸甲,宁无一个是男儿。”


大殿上顿时鸦雀无声。


我清晰的看见高台之上那个人原本盈盈笑意的嘴角,轻轻抽搐了一下,扬起的嘴角渐渐下压,眉头间是分明难压的怒意。

众目睽睽之下,这,是对皇权最大的挑衅。

亡国之人,留着这个残躯败体,苟活于世,又有什么意思呢?

想到此处,我轻闭了眼,双唇一抿。继而对着他,绽放出一个风华绝代的笑容,一个夹杂着肆意嘲讽的风华绝代的笑容。

我不知道孟昶是怎样想的,他是否芒刺在背呢?这二十有八个字,字字清晰,指向在座的每一个人,每一颗心。无论是谢恩的还是施恩的,心里,恐怕都不是个滋味儿吧。

我报了必死的心态,今日便是以身殉国,我亦死而无憾。


我没有死。

我不知道那个人对我是什么态度。我又重新被囚,继续亡国之徒的生活。

但我深知,在这偌大的汴京之城,是断断容不下一个孟昶,也容不下一个花蕊夫人。

果然,我的感觉,一直都是对的。


入汴京10日后,孟昶暴死。

孟昶的母亲。绝食而亡,亦为国殉葬。


而我,却接受了那个人。

入宫侍寝不久后,便被升为贵妃,开始全新的生活。


你问我为什么要接受那个人?

那如果我告诉你,情深和义重,本可以被拆解作两个不相干的东西呢?


从蜀国赶到汴京这一路,我看到因为战争而流离失所的人群,我看到因为战争而猩红万里的河流,我亦看到成王败寇的残酷,与天下安定,君主有明的必要。

“宫阙万间都做了土,兴,百姓苦,亡,百姓苦。”

你们后世好像是有一位诗人这样说过的吧,我可以为了孟昶去死,但我此时此刻此地,必须得为那个人而生。


不仅为了我自己,还为了他,也为了这清明天下。


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。”那个人说,这是他的追求。


可这也是这天下万灵的追求啊……

我最终还是成了他的夫人。


倒也不失为一种新的寄托。


好吧,我承认,我的感情先于理性有了反应。

人生总是这样奇妙。

“山穷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”


天知道带着对一个人的思念去爱另一个人,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情。

可我又不得不这么走下去。

他说要我陪他集四海之珍奇,会寰区之异味。

他说要我陪他,在花光满路之刻春游,在锣鼓喧嚣之时夜宴。

他说孟昶能给你的,我双倍奉上。

他邀我指点江山,请我花前月下。

他伴我秋日走马,随我共赏烟霞。


很多东西,或许男子不觉得,但往往这些小事琐事,就是女子一生的全部。

还有很多很多事。


对于孟昶,这个结发于我的男人。我冒大不敬之风险,亲手画了一幅他的画像,供于室内。他见了,竟也未说什么,只是轻轻拉起我的手,叮嘱我要小心,后宫的人多眼杂。


这两个男人,我想我应该是都爱过的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