杯子

冰肌玉骨清无汗:花蕊夫人(二)


怕是连那梦蝶的庄周老人也想象不到,在坚甲铁骑猛烈的围攻下,曾经的四海升平,海晏河清之景,竟也能在末日之时土崩瓦解的如此迅速。


山河破碎风飘絮,身世浮沉雨打萍!


亏得前朝那一个个文武大臣,整天对外满口“蜀道之难,难于上青天。”

也亏得那孟昶,天天丝竹管弦,歌舞升平。如今也真是落得个“岂无山歌与村笛,呕哑嘲哳难为听”的下场了。

你是不曾见过十四万人齐卸甲的“海晏河清”,也是不曾见过贼寇耀武扬威入城的“四海升平”!


可我又能怎么样呢?

这场繁华迷梦,终究,也不过只是一场镜花水月的灿烂罢了。


也就是在此时此刻那个人出现了。那个人是宋太祖赵匡胤。

--“奢靡至此,安得不亡!”


这是我,一个亡国之君的夫人,与他在大殿上相见时,听到他说的第一句话。


可彼时的我丝毫没有任何精力再去顾什么那个人,我的丈夫,他,又会怎样选择呢?


大殿之上,禁卫森严。

那个人端坐在龙椅之上,他匍匐于殿前台阶之下,一副好不狼狈的样子。

我在他身侧,轻轻闭了闭双眼,嘲讽的想,恐怕自己现在的样子,大概也和他差不多了吧。


不久,我和李夫人被双双带下,双双被囚。

我是不做他想的。与其一辈子沦为阶下囚,不如自行了断。苟延残喘,并非我的作风。

我报了必死的心态,便是就义,也绝不苟延残喘,任人欺凌。

可我的命运不在自己手中。


我不知道他,后蜀国国君孟昶,心里到底有没有作为末代皇帝的五味陈杂。

曾经的丈夫与知己竟然选择了卑微的活下来,作为阶下囚,作为被宋朝耻笑的把柄,被后代指指点点的背影,忍辱偷生的活下来,领受大宋朝的赏赐。

越王勾践曾经卧薪尝胆,终在多年后破吴雪耻;霸王项羽兵败后大有逃生机会,却慷慨悲歌从容赴死。

在我心中,英雄的选择,可进可退,可生可死,但永远不应该是醉生梦死。

可我的命运不在自己手中。


孟昶降宋后,受到太祖重赏。我与李夫人等家眷一同入宫谢恩。

仍是大殿之上,禁卫也依旧森严。

好一场鸿门盛宴!


宴席上,我看向那后蜀亡国之君孟昶。眼中的轻蔑与不屑淋漓尽显。那亡国君却只遥遥与我对视一眼,下一秒便把视线撇开了。我一身冷哼,并不再打算给予理会。

显然,我的命运,没有那么简单。

评论

热度(1)